主任牧師的話(第十六期)

主任牧師的話之十六

新年新望:2022虎年苦年,儆醒做人,謹慎行事!許開明牧師許開明牧師

在全球世紀疫情依然肆虐下,今年仍會是新常態的一年,帶口罩,攜潔手液,掃描安心出行,我們都習以為「常」了! 但這個「常」 是「新常態」,還是「反常態」呢?大家心中有數。農曆新年原是家人親友共聚的好日子,卻被限聚,少了歡樂,還失去節日氣氛!真大煞風景!很多商鋪、飲食行業、年宵花市、各行各業在這新春期間都大受打擊,不禁令人唏噓!

最近病毒株Omicron在港變種蔓延並不斷在社區擴大;執筆之時,適值年廿九除夕,筆者只感此際「清零」無望,快踏入農曆虎年,好像還未見到會有好日子過,反而所見的是更差的日子!有人說,2022年的諧音是「易零易易」,原本有三個「易」字,本來是容易過的一年,卻加了個「零」,好像變成「不易過」;虎年應是「虎虎生威」的一年;然而, 「虎」的諧音卻是「苦」,2022年會否是 「苦苦生威」,苦不堪言的一年呢?  面對如此情況,我們當如何自處?面對疫或逆境,可否轉化「苦年」為 「虎年」,即是「虎虎生威」 的一年呢?我相信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皆能! 個人深信在這時勢,轉化之道,就是,信靠上帝,儆醒做人,謹慎行事!

最近我想起主耶穌的話:「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廿五:13。耶穌提醒,人對時間要有儆醒的心,常作準備和計劃。 那日子,有三個意思:一,是主再來或主回來的日子;二,是離開世界的日子;三,那艱難的末世日子。另一段經文,馬可福音十三34,再進一步教導我們當如何儆醒謹慎做人,試簡述其要如下;

一,當儆醒(Be Alert)

儆醒之意是保持頭腦清醒,提高警覺,並作出防備。

(一)儆醒是主人的吩咐【可十三34】
「這事正如一個人(主人) 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作的工,又吩咐看門的儆醒。」可十三34。主人離開本家時,他授權、分派、吩咐僕人當儆醒看門;上帝分派給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時間、工作機會、恩賜才能,都當好好的把握。

(二)儆醒主人突然回來 【可十三35】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可十三35。 主人在晚間不確定的時間回來,僕人當儆醒等候,隨時作準備!

 

  • 要謹慎(Be on watch)
  • 要留心

今天的看更,要看著門口或看著閉路電視!昔日的哨兵站崗,要盯著城牆或城門!

(二) 要瞻前顧後

謹慎的人瞻前顧後,向前走,也會向後望,以防敵人在後攻擊!檢視過去,也當展望未來,對未來,我們要留心觀察它!

 

一個小故事,我常作警惕。話說一位馴獸師有很多馴獸的經驗,每次都表演驚人動作,把頭伸進老虎的口中,然後用手向上及向下擘開老虎的大口,英勇地把頭伸出來,因此贏得觀眾如雷的掌聲;怎知有次,他把頭伸進虎口,卻死在老虎的口中,他死時來不及慘叫!原來這馴獸師於那天剃鬚時,不慎剃傷,留有血跡,老虎聞到血,食欲大振,把他的頭咬斷;若果馴獸師謹慎行事,或可避開這死劫!

 

在今日社會,當儆醒謹慎行事!談話要小心、寫文章要小心、聽電話要小心、交朋要小心、在電子網上平台發表言論或感受都要小心、在時間的運用上也要小心、我們都是上主時光受託人,一起儆醒,共渡時艱!

在今天時勢迅速轉變中,我們許多時候,都感到無所適從,不知走向,難以作抉擇,期盼神學家尼布爾(於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創作的祈禱文)《寧靜禱文》,給你幫助:

上帝啊:

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辨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 I can change, and wisdom to separate the difference.)

 

願合一堂的弟兄姊妹,踏進2022年,縱然這年是 「苦年」,我們不會逆來順受,大家都能同心仰望上主,儆醒做人,謹慎行事,轉化 「苦年」為「虎年」,努力向前!誠心所願!

 

 

 

(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