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0.09.13)

饒恕的反思譚婉薇牧師

  從馬太福音十八章廿一至三十五次節聖經的教導,饒恕七十個七次,這是很熟識的真理。然而在生活上實踐出來,實在談何容易。

  經文當中我們看到「彼得對耶穌說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我們見到彼得有謙卑學習的心態,因為他願意問耶穌若有弟兄得罪他,究竟當饒恕他多少次。彼得心中似乎有個答案,到七次可以麼。

  而耶穌的答案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耶穌並且用了一個比喻讓彼得明白這個真理。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脹。纔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我將來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今天我們要在生活事奉上常存反思的心態,無論是誰對、無論是錯,最重要是彼此以愛心說誠實話,以彼此勸勉建立的心代替怨懟。正如在主禱文中:「又求饒恕我們的罪,因為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人。」我們要認清我們的本相,我們只不過是蒙恩的罪人,是上帝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愛,不願意我們因著罪承受懲罰,更差遣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並且為我們復活。

  正正我們是蒙恩的罪人,我們眾人都不是完美,今天我們是向著天父完全的方向去成長,活在地上,我們都是彼此相欠,「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 13:8

  甚願在疫情當中,讓我們來到主面前,承認我們的過犯,並且但願人與人的關係的嫌隙,在基督裏面能夠彼此饒恕與彼此釋放。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