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0.09.27)

感恩經驗的傳承 -詩篇 78:1-4,12-16羅廣權宣教師

1(亞薩的訓誨詩。)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12 他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他將海分裂,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他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15 他在曠野分裂磐石,多多地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16 他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詩篇 78:1-4,12-16)

  現今世代,要讓慕道者明白基督信仰之道,其實充滿挑戰。不單因為文化和大環境的改變,學校和家庭教育不同也有影響,導致這代的人的生活和思考模式也不同。疫情中與後的影響也值得我們日後好好研究。

  回到經課。從今天的經課的角度來看,分享信仰歷史和經歷很重要。詩人強調他的讀者要留心聽他的訓誨,側耳聽他口中的話。但到了現代就是我們多誠懇,卻不是必然的被接受。未有信任、關係未建立和無適合的媒介,我們的讀者不會輕易吸收。即是來到在現代,也要用不同年齡層的人容易接收的方式去表達。

  但詩人這裡卻是強調信仰內容,而不是強調個人層面的角度。第 12-16 節,詩人強調的是 “他”,強調的是父神不斷的恩典。這是群體角度的信仰內容。在這充滿挑戰的今天,如何讓信仰群體所共同經驗的感恩經驗延續和傳承下去原來十分重要。教會群體一定會一直經歷上主的恩典,但如何在這數碼化的世代讓後來者得知,是對後來者十分重要的寶貴傳承和參考見證。我們要深思教會這方面的發展需要。而且關係未建立的話,那就不是自己所屬的群體經驗,而只是別人的經驗和見證,影響力就較細和不關切。

  當然除了群體經驗,我們個人的經驗也很重要。我們有沒有經常回想昔日上主的供應和恩典,同時不斷反省現在的光景?要能夠正面的互相影響,是我們自己首先同樣要不斷反省信仰經歷。這樣就可以從個人經驗發展成為整個信仰群體的信仰經驗。如此,就成為一種良性循環和不斷的傳承和影響。

  今天是基督少年軍主日。基督少年軍運動有很豐富的信仰經驗和運用方式。整個基督少年軍的團隊各人一直致力於青少年人之間,擴展基督的國度。在現今的世代是很好的宗教牧養。就我們本分隊而言,因為分隊隊員都只是幼稚園到初小,面對疫情的影響,增加了牧養的難度。我們的部分隊員改為網上集隊,對此有很深的體會。未來的日子如何不得而知,但信仰的反省和見證卻不應停下來。期待疫情後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群體信仰反省和見證分享。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