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0.10.04)

普世聖餐的反思譚婉薇牧師

  今日是第 81 屆普世聖餐主日,是源於三十年代末期,一些教會領袖察覺人與人之間因十分多戰亂,經濟動盪而愈來愈隔閡疏離,連教會也多有紛爭。宗派與宗派甚或地方教會之間,亦因著教會本身的利益權勢而互相排斥,實在違背主的命令,羞辱主名,於是倡議在每年十月第一個主日舉行普世聖餐主日,全球各地信徒同守主餐,在主聖桌前為教會的分裂而悔罪,承諾為教會的合一而努力。

  這幾年的日子因著政治不同的顏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諗法,並且抬舉自己的想法絕對化,社會面對很多的沖擊,甚至帶來社會很多撕裂與分化。在這個不安的世代,基督教信仰的特色和核心是什麼? 究竟是帶來人與人之間關係加劇烈的紛爭與撕裂? 抑或是帶來人與人之修補的關係的復活與更新?

  聖餐的意義:聖餐乃是主親自設立的教會傳統,目的為記念主的受死,重溫祂在歷史救贖的工作,並提醒信徒仰望主的再來。

  聖餐禮週而復始在在北角堂第二週崇拜當中去舉行,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您心裏有什麼感受?聖餐當中有什麼屬靈意義去幫助鼓勵堅固我們,無論今天我們遇見幾許風雨?並且讓我們透過聖餐如何看上主與自己與人的關係,教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究竟今天是我們自己主導了如何面對人與人的關係,抑或是心中讓上帝主導我們所面對人與人的關係。

  甚願透過聖餐的餅和杯讓我們的生命有以下的反思:

  1. 我們要記念主耶穌救贖的恩情
     
    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所作的行動及所說的話。他們擘餅的目的,是要記念耶穌的死。他們飲這杯是要記念主耶穌藉祂所流的血成立的新約,主餐是宣告主的死,直到祂第二次再來。耶穌在十架為他們受死的寬宏行為。但他們在記念主的晚餐中表現出自我中心的行為,卻使基督的身體,即教會分裂。
     
    當主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我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主。什麼是記念?記念是一份回顧,當我們記念主這份回顧是帶著感恩的心去思念主怎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這份恩情我們常常記住。特別在今年的日子,在疫情中無論親自去領受或是只是默想記念和反思,有什麼看見,有什麼領受?為什麼要記念主恩?
     
    記念是包括感恩,思念和愛慕的意思。今天當我們去守聖餐時,我們有否反思我們與主的關係?並且與弟兄姊妹整個群體的關係?當我們思想與主的關係,感覺關係是親密抑或很抽離,倘若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事奉、家庭事奉生活充斥住很多人很多事的片段在我們心中,嘗試看一看,這些歲月的日子,耶穌在那裏?祂與你的片段關係在那裏?這是是一份愛救贖的關係。
  2. 在聖餐當中,生命要有省察
     
    一個生命需要常常反思省察,否則我們沒看清楚我們生命實質的狀態。倘若沒好好反思省察,沒好好看清楚我們的狀態,很容易陷入很多膠著糾纏當中。我們存著一種怎樣的態度守聖餐?很多人信徒每個月守聖餐個次崇拜一定係度,讓我們自己的心靈安心些。
     
    守聖餐的正確態度,信徒應以適當,相稱的態度守聖餐,一方面省察自己是否得罪神和人的地方,並且有否得罪自己,一面也顧及別人的需要。倘若以不相稱的態度(如分黨、貪婪)守聖餐,則會受審判。
     
    並且我們要帶著敬虔開放的心來到聖餐桌前,存著尊重反思的態度。
     
    人若唔按理領受領受主的餅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
     
    意思是在人的心中有罪,就是不按理領受聖餐,人若不按理領受聖餐就是干犯主的死,就是羞辱基督,得罪基督,把基督踐踏腳下。

  甚願我們在聖餐當中,再一次思想主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救贖愛的恩典,盼望在疫情當中透過聖餐堅固我們的信心,讓我們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有力量的在地上的日子為主奔跑見證主。

2020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