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1.24)

「基督徒合一主日 – 儆醒,不罣慮」羅廣權宣教師

29 弟 兄 們 , 我 對 你 們 說 , 時 候 減 少 了 。 從 此 以 後 , 那 有 妻 子 的 , 要 像 沒 有 妻 子 ;30 哀 哭 的 , 要 像 不 哀 哭 ; 快 樂 的 , 要 像 不 快 樂 ; 置 買 的 , 要 像 無 有 所 得 ;31 用 世 物 的 , 要 像 不 用 世 物 , 因 為 這 世 界 的 樣 子 將 要 過 去 了 。

今天經課之一是哥林多前書7章29-31節。這是一段複雜的經文,學者有幾種理解。

如果單從上下文的角度看,保羅要講給的讀者明顯是指25及32節的因各種原因而沒有娶妻的「未婚者」弟兄 。對這段經文內容其中一種看法,是保羅提醒信徒,獨身可以便於專心服事主。這是一種「選擇結婚否」的考慮。

而另一角度看,29-31節的段落中,保羅論點的精意,則不單純是要論「 選擇結婚否」或談論涉及「婚姻」的各種內容,而是一種特別的「儆醒」。因為無論是上文26節「因現今的艱難」或31節的「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等,明顯有「主快再來」 或「終末論」的意味。

從這角度看,經文上下文明顯暗示著一種在末世特別苦難艱難時,人生在世發現的各種「虛空的」和「有等於無的」的無奈。無不處處讓我們發現人生的無常和無奈,積極方面地因此更顯得終極盼望的重要。而面對光怪陸離的人世,信徒更應該反省自己人生的追求。我們是否追求一些看似重要,自己十分渴望和堅持,卻原來反讓自己成為這些追求的「奴隸」?在23節,保羅提醒每一個信徒都是蒙召者,是用基督寶血重價買來的。這樣,好像十分重要的人生「選擇」,那怕去到「婚姻、養兒育女」等 如此「私人」的選擇和追求,都變成保羅眼中不應是我們的罣慮 (32節)。一切的一切,都應該是如17節「主所分給各人」、25節「主的命令」、32節「主喜悅」等等,尋求主心意和尊主為大般的考慮。當然,人能有這種改變也是需要上主的恩典和釋放,並個人努力和捨得。

在基督徒合一主日談這段經文,更讓我們明白,「合一」 觀念並非只能有一種選擇,這不是妥協,而是相信在神裡,我們的人生的選擇應該不止一種可能。明白生命中有很多可能和改變,並應先尋求主的心意。同樣地,在終極的考量前面,我們的人生交叉點的價值觀就可以變得不同。而就算堅持只有一種選擇的話,也應該只是「尊主為大」和「愛神愛人」的選擇。這樣,任何不必要的堅持或選擇的分歧和掙扎,在主裡面就可以得釋放、得解決。各人不再堅持自以為是「對」的,不會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反而立志愛神愛人並在聖經真理中堅定信仰、儆醒禱告和尋求主的心意。達到真正的合一。個人層面上,則凡事以主的事罣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32節)。最終達至與人與己的合一。願榮耀歸於神!

2021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