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2.28)

體貼神的意思葉青華牧師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
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在耶穌和彼得短短的對話中,主耶穌給我們一個很明確的信息:主知道祂在做什麼,祂要做的事,就是跟著天父的心意來,祂不需要他人的意見。而對於相信和跟隨祂的人,祂只要我們學習一件事:跟祂一樣,順服天父的旨意。

什麼是生命的冠冕?「冠冕」 一詞在新約中很多出現在啟示錄。除此之外,則是保羅書信等,而其意思不是「榮耀」就是跟試驗和試探有關。但眾多出現裡,其中最實體的是戴在耶穌基督頭上,用荊棘編做的「冠冕」。 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眾人的罪忍受屈辱,被釘於十架,成就救恩!祂的犧牲正好讓我們明白什麼是「試驗、試探」。

莫小看主耶穌對彼得的責備。當主耶穌指出彼得不體貼天父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時,祂對著彼得斥責說:撒旦,彼得不可能是撒旦的本體,但當他不體貼天父的意旨而行,這位基督耶穌的跟隨者便成為了撒旦手中的工具,代表了撒旦來行事,這是何等可怕也可悲的一件事。縱然就在這段對話出現以前,在同一個地方,彼得因為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而彼主耶穌稱為「有福的」(太16:16-17)。

主耶穌是有備而來,在祂即將離世前,祂把門徒們帶到該撒利亞腓利比。在那裡,祂給了門徒一個畢業考試。主耶穌以該撒利亞腓利比充滿了偶像崇拜和世俗的污穢,道德的敗壞為背景,透過祂門徒的口來確認祂作為上帝兒子的身份,繼而宣告筵將受難和復活的信息,跟著便呼召門徒放下一切來跟從祂(太16:21-24)。主耶穌也要我們看清楚自己身處的環境,也是和當年的該撒利亞腓利比一樣,這個世界換湯不換藥的存在,但祂仍在呼召我們來跟從祂,活出一個體貼上帝心意的人生。

當我們置身在這樣的社會裡,我們能清楚地認識耶穌是誰嗎?還是人云亦云?我為什麼信耶穌?你又為什麼信耶穌呢?我們能像彼得受感而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嗎?假如現在有人問你為何信耶穌,你會怎樣回答呢?我聽過一些答案:信耶穌有平安,信耶穌有喜樂,耶穌會幫助我度過困難,幫我解決問題,等等。但是還沒有聽人回答:「因為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也很少有人說,我信耶穌,因為我想跟隨祂來過我在地上的日子。

所以當彼得聽到上帝在主耶穌身上所要展開的「大計」時,知道耶穌竟要受苦被殺,(相信我們若在當場),很可能也會像彼得一樣回答:「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就好像我們聽到有人要去做宣教士,就會說,那是很辛苦的,沒有錢(途)的,要靠人家的奉獻生活太不安全了,你身體夠不夠強壯去那種地方啊,…很多、很多的顧慮。

當我們不以神的心意為重,而以為表達那些顧慮是一種好意或關心時,在耶穌的眼中是很不成熟的,甚至是與神為敵,被撒旦利用,成為絆主耶穌的腳之人,也絆住他人要跟隨耶穌的腳,影響神的計劃。當我們不能勝過自己的顧慮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們帶到主面前。讓主來幫助我們看清楚神的心意,並學習從上帝的心意來接受事情的走向。

彼得和其他門徒聽話只聽一半,沒有聽到全部,忽略了主的最後一句:「第三日復活。」假如全都聽進去了,反應可能會變成:「哇,真的嗎?好奇妙哦!那麼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可以為祢做什麼?」神的計劃都是全面的,主的十字架永遠不是終點,主的復活和得勝才是句號。

讓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提醒我們要體貼神的意思,不要只體貼人的意思。懇求聖靈引導我們的心,賜我們智慧明白祢的心意。奉耶穌的聖名求。誠心所願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