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5.16)

「謙卑服侍的反思」 陳瑞梅宣教師

記憶猶新,陸輝牧師在5月2日的崇拜講道中,提及領袖分有五級,我們要做第五級的領袖,也給我很大的提醒。在此,我們重溫那五級領袖。
第一級:有能力、能幹、才幹。
第二級:能夠成為好的團隊成員,能夠與人合作,能發揮團隊精神。
第三級:有管理的表現(Manager)。
第四級:領導 (經理+領袖),領導能啟動危機、啟動機會、能夠帶領並擴展。
第五級:謙卑服侍的心。

第五級為最高級的領袖。在此,我也在想,人如何可以做到謙卑服侍?
相信是必須要返回聖經看,還記得陸牧師也提及「僕人領導」(Service Leadership),是base on耶穌:「我來不是要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為此,我們從聖經看耶穌的教導。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18:4)又看耶穌基督的榜樣:「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7)(基督謙卑降貴,取了奴僕的本質,成為人,以人的形體來到世界,服侍世人)。

另外,我也深信,當人遇上耶穌基督的真光,又能順服聖靈的帶領,人就可以謙卑。如保羅的見證:「他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之後,才驚覺自己過去在迫害基督,之後,他整個人生有了180度轉變,他懂得謙卑承認自己的過犯,並為基督願意放棄名利(使徒行傳9:4-5)」。及後保羅更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立比書3:8)。此後,保羅被主大大使用,他三次奉命到外邦人之地傳揚福音。結果,整個羅馬帝國都建立了基督教群體,成效顯著。如此看來,上帝用人先讓他有一顆謙卑的心,後有自我省察,最後被主大大使用。今天,無論你站在哪個事奉崗位?事奉了多久?存有一顆謙卑的心作服侍,主必大大使用。

最後,我再引用陸牧師的分享作互勉:「我們要做第五級的領袖,謙卑服侍的態度,也是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學習的。無論你扮演什麼角色?在教會內擔當什麼職份?謙卑的心讓我們在教會內能夠產生有成果的服侍」。

2021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