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8.01)

教牧分享:敬老的反思                                                                                              譚婉薇牧

今天是敬老主日,我們如何在信仰生命當中實踐敬老?長者的身心靈有不同的需要,無論他們是什麼年紀、無論擁有什麼恩賜能力、無論他們的經濟財務是如何?他們每一個的生命都是上帝的形象,是祂所創造所愛的。

我們說敬老,一方面是尊敬他們,並且要瞭解他們的需要。若是我們要送一份寶貴的禮物給長者,你覺得他們最想收到是什麼?你最想送什麼禮物給予他們?是生活費、能夠之前幫助他們登記消費卷,是購買他們最渴求的心頭好、這些都是好的,但相信最好的禮物一方面是付出時間陪同他們,另一方面將他們帶到上帝面前,讓上帝的恩典和話語親自滋養生命。

一個年長的生命最懼怕是什麼?最怕是被忘記、被遺棄,被人丟下,被人感到無用,並且自己的需要不能夠自己照顧到,這樣就會覺得自己愈來愈沒用。

相信一個人年紀漸長,仍然很想告訴人知道他的存在、他的價值和能力。我們不要同他爭論他們處理事情的方式,這個方式不好,這個可以,那個不行。有時候在兩邊的鐘擺當中,相信我們關心長者的人有很多關心擔心掛心,亦讓他們可以做到的事情給予他們做,我們可以做除了禱告,有一個是合適很好的情況,就是我們可以陪同,不過在陪同當中自己要講少些聆聽多些,能夠陪同,老人家感受一份愛,感受一份溫暖,無論是飲茶、郊遊,最重要不是什麼內容活動,而是你的臨在陪同,並且聆聽。

以下有幾節經文是詩篇71:9,12,18

V9「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V12「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V18「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這3節的經文,詩人都是同樣發出一樣的心聲,就是不要離棄我,在我年老髮白的時候不要丟棄我,不單單不要離棄我,並且詩人期盼上帝是幫助他,更甚是速速幫助他的需要。

今日的長輩,無論你有的是什麼?你有否想過將什麼留給下一代,留下金錢、留下房屋、留下已建立豐功偉蹟的事業,年長的常常覺得自己沒用,最重要是將你寶貴的經驗傳承下去,無論你將人生的閱歷,積存的智慧,可以與人分享。同樣你與神的關係,你如何經歷神的恩典與大能,將祂救贖的恩典可以與下一代分享。

無論今日我們各人付出多少的關心,我們仍是有很多的限制,我們不能夠24小時陪同家人陪同長者,他們難免有孤單,但是當長者是信耶穌,知道自己的一生是上帝掌管,「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6我們從母腹當中,祂就愛我們顧念我們。無論我們在母腹中、無論是我們一出生,就經歷天父的愛的擁抱。無論是小孩子天真爛漫、無論是青少年活力充沛的時候、無論是成年人為工作家庭打併的時候,無論是老年人滙聚人生智慧閱歷的時候,我們大部份的人正在走緊人生不同階段,這些不同的階段上帝仍然以不離不棄的愛愛我們每一個,繼續扶持醫治與同行。

在這個大時代當中,我們如何敬老?尊重背後是一份愛,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承載年長者的需要,我們都會乏力,不能夠滿足承載老人家各方面的需求,同樣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地上的日子盡了我們的能力去付上關注,幫助他們。如在用ZOOM,用YOUTUBE去看崇拜,我們可以做是同他一同看聖經,今日亦有港九研經大會,我們可以同家中的長者一同飽嚐靈糧,一同在上帝的話語當中經歷祂的滋養,以致我們各人屬靈的生命一同經歷祂不離不棄的愛同在

202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