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10.24)

教牧分享:我們要警醒                                             陳瑞梅宣教師

某天,媽咪小組某成員收到耶和華見證人寄出的一封信,自然引發群組少許討論。作為教牧同工,責無旁貸也有些回應:-

基督教二千多年來一直都有不同的信仰群體出現。究竟這些信仰群體與我們正統的有什麼區別?這可追溯到初期教會,初期教會要面對不同的信仰群體,為了識別正統與非正統。當時的人撰寫了一些宣言,內容根據聖經來描述,例如:我們相信創造天地的主……、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我們相信聖靈……(即三位一體的真神)。後來經過大公會議議決定名為「信經」,這也是用來界定人們所信的是什麼?如果有不同的就稱為”異端”。教會傳統一直就用「信經」來區分正統與非正統的信仰。這個信仰宣言「信經」演變至今就是我們每個主日,一同諗誦的「使徒信經」,當我們諗誦時候,就表明我們自己所信的,與大家所信的內容都是一致的。
今天你聽到很多異端的名稱,例如:摩門教、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耶和華見證人……等等。他們的信仰有別於我們,舉例「耶和華見證人」,他們不相信三位一體的真神,他們認為神是一位一體的,他們否定耶穌的神性……等等。今天弟兄姊妹難以分辨,是因為他們都很熱心傳福音作關懷的服侍……,但若以「使徒信經」來區別,就可以知道其中的差別。所以,我們要警醒,提防異端的滲入。

昔日保羅在提摩太前書斥責異端的荒謬:「……囑咐人不可傳異教,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提前1:3-4)。今天,異端仍然活躍於社區,我們也當警醒、謹慎,免得受迷惑。

註: 內文只用「使徒信經」角度而言,其他有關異端應由什麼人判斷?或什麼有信仰權威組織確定等等,留待下次有機會再談。

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