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10.31)

教牧分享:約翰福音8章31-36節 耶穌叫我們得真自由                                          羅廣權宣教師

今週的經課,約翰福音8章中,耶穌與猶太人談「自由」。這不是從屬世或政治的角度,而是從屬靈的角度看。值得注意的是8章31節,這些人是「信他的」,即是信耶穌的猶太人。從31-36節中看,這些人信耶穌極可能不是因為希望罪得赦免,而是因為信耶穌是彌賽亞/先知的身份 (甚至可能只因看見耶穌的神蹟) 。從今天的講法即可能沒有為罪悔改。耶穌說這些猶太人不是真「自由」,而還是罪的奴僕 (34節)。但猶太人卻不明白,指出自己乃上帝選民即亞伯拉罕的後裔的身份 (33節。特別因為受割禮的角度)。他們因此認為生來本來就是「自由」的。

 

耶穌這裡暗示人得屬靈的「自由」否,不是因出生、身份、教育、背景等,而是因為神的揀選、持續遵守上帝的道(31節)、對罪的悔改並也是從上帝獨生兒子的意願 (36節)。這才就是耶穌口中的「真理 truth」。而且因為祂自己才是真理 (約14:6)。約翰福音1章17節清楚表明律法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兩者之間無衝突,羅馬書對此有進一步解釋。相信真理不是教條也不是知識,是對自己、對罪、對世界的「看清楚」和認信。其實那怕摩西的時代,他也同樣時常要求所帶領的以色列人悔改。猶太人以為神對亞伯拉罕的選擇就是一切,這是以出生傳承的身份角度看。但耶穌卻以另外的角度看。

 

今天,耶穌繼續挑戰我們思想我們與「罪」與祂的關係,祂願意成為我們個人生命的「救主」,而不是教條和道理,這需要我們認真看清我們的「罪」和這世界越來越嚴重的結構/系統性的罪惡,以及什麼是救恩。

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