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5.8)

教牧分享 ︰ 基督化家庭主日                                                                                           陳瑞梅宣教師

每一年五月份第二個主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就是母親節,是感謝母親為家庭付出的一切。這亦是五零年代起,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促成的「基督化家庭主日」。

「家」是每一個人成長重要地方,對母親來說,「家」成了她們最親近的地方,「家」也成了培育孩成長之要地。對於猶太人父母來說,「家」成了他們培育孩童認識和愛上帝的重要地。

我們常聽說猶太人很出色,他們在世界各行各業很有成就,單以諾貝爾獎取得的成就無數。例如:科學家愛因斯坦、心理學家弗洛伊德、作家湯瑪斯曼、指揮家班斯坦……等等。猶太人在科學、文化、經濟、政治上,都是重要人物。其所成就源於他們的教育和他們父母教養的方法。猶太人父母按舊約聖經的教導:「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要晝夜誦讀」(書1:8上) ,故他們相信智慧和知識都是源於「敬畏耶和華上帝」,即使在歷史上,他們長期四處流亡,但也沒有放棄對教育的重視。他們認識到做父母真正的任務,不是留給子女財產,乃是將智慧和知識傳給他們。這也是猶太人獲諾貝爾獎眾多的原因。

詩篇78篇 : 3-6

V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V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V5: 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V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詩人希望當他聽到祖先的事,再由他傳給這一代子孫,也希望子孫可以繼續說給他們的子子孫孫,這也成了他們信仰的承傳,代代相傳、傳給子孫。

今天是「基督化家庭主日」,也特別提醒我們每一位信徒,我們也當盡力以基督為中心,將基督的美善成為建立家人和家庭的基石,將自己的家庭成為「基督化的家庭、代代承傳」。

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