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6.12)

教牧分享 ︰ 聖樂主日                                                                                        陳瑞梅宣教師

香港很多教會每年都會舉行「聖樂主日」,藉此提醒會眾多多關注聖樂。因為聖詩的歌詞可以表達頌揚上主的屬性、讚美上主的偉大、歌頌上主的拯救……等。這些聖詩不但能夠提升我們的靈命,更能成為我們每天靈修的材料。實在要感謝上主,特別賜福給眾教會,揀選了歷世歷代富有音樂造詣的弟兄姊妹,配合靈性經驗豐富的信徒,將靈性與音樂結合在一起,創作了具豐富內涵的靈歌,使教會承受極豐富的詩歌遺產,叫我們能夠藉着聖詩與主親近。

 

今天,我們崇拜所採用的「新普天頌讚」由「普天頌讚」修編而成,是由各大公會經長時間編制而成,蘊含著前人豐富的信仰內涵、聖經知識、神學基礎。若然翻開「新普天頌讚」第一首《聖哉三一》,普天頌讚稱為《聖哉三一歌》,這是一首讚美聖詩。這首詩歌是由聖公會印度加爾各答教區第二任主教希伯(Reginald Heber 1783-1826)撰詞。他為英格蘭聖公會教會年曆的不同聖日及常年期主日撰寫了不少聖詩。《聖哉三一歌》就是特別為三一主日撰寫的。當時聖公會的《公禱書》為三一主日所定的書信經課,取自啟示錄第四章8至11節。其中一句「聖哉!聖哉!聖哉!主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成為這首聖詩的靈感來源。首節第二句「清晨我眾歌聲」,讓聖詩不單可以在三一主日使用,平日在早上崇拜時亦十分貼切。[1] 現取自「新普天頌讚」的《聖哉三一》部份歌詞列下:-

 

聖哉,聖哉,聖哉!全權大主宰!

清晨我眾歌聲,穿雲上達天庭;

聖哉,聖哉,聖哉﹗慈悲全能主宰,

聖父子聖靈,榮歸三一神。

 

從歌詞內容,可見詩人想到全能的上帝,來到人世間,是無比的榮耀!藉這首詩,願所有人都能體會上帝的大能。

今天當我們用心頌唱聖詩的時候,歌詞與音韻能否觸動你內心,成為你更認識上帝、更親近上帝、更渴慕上帝呢?

[1] 參閱 <教聲> 2018年5月27日, 第2203期。

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