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主日專文分享

聖樂主日專文分享      藉唱詩與上主相遇                                                                                       許開明牧師

小時候,我住在福建農村,媽媽臨睡前愛在牀邊唱詩,昔日情境,記憶猶新;初時聽媽媽唱詩,不甚欣賞,更有些反感;後來聽慣了,我把媽媽的歌聲當作催眠曲,發覺她唱的閩南聖詩悅耳動聽,諸如,〈至好朋友就是耶穌〉、〈耶和華是我牧者〉、〈我心實在讚美〉等, 她的歌聲至今還留在我腦海裡!六十年代初,我和媽媽從福建來到香港,目賭媽媽面對著接二連三的人生打擊,陪伴著她的幾首《閩南聖詩》成為了她的幫助,在頌唱聖詩中,她與上主相遇,重新得力!長大後,我跟媽媽一樣,也喜歡唱聖詩,並常以唱詩為樂,在唱詩中,與上主相遇,得著莫大的屬靈餵養。

 

自幼在教會中成長,經常出席主日崇拜和教會聚會唱詩、亦曾參加過詩班和基督徒學生佈道團,七十年代末就讀於香港聖樂學院,使我加深對聖樂的認識,近年應邀在神學院教授「崇拜神學」,筆者深深感受到聖詩在聖樂事工上的重要性。聖樂在崇拜中佔有重要地位,聖詩更是上主賜給人的寶藏。翻開聖經,不難發現,聖經作者注重詩歌,從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唱的“井歌”(《民》21:17)到《詩篇》,都是可唱的讚美詩。舊約時期,音樂事工乃由專業人士所負責。兩約之間,崇拜包括了四個主要內容:讀律法書,教導,歌唱,禱告。新約時代,保羅勸勉初期教會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曾指出教會只有兩部書,一部是聖經,另一部是聖詩。當中兩者均有 「聖言」, 他亦進一步說,聖經與聖詩的內容是用一般人能明白的言語。在崇拜中,上帝就能直接藉聖經向眾人說話,會眾也可直接以詩歌向上帝回應。馬丁·路德於1544年在托爾高城(Torgau Castle),他指出「在基督教崇拜中,只應讓親愛之主自己通過其聖言與我們說話,以及讓我們在禱告與歌頌讚美之中與他說話,舍此之外別無其它。」與馬丁路德同期,同樣影響深遠的神學家加爾文也認為禮拜中的祈禱有兩種,一種是只用口語祈禱,另一種是以詩歌來祈禱,加爾文體認音樂的力量,說「歌曲有很大感情的力量與活力,來激起或使人心火熱,以便以猛烈熱情的心呼求或讀美上帝」。

從崇拜學角度來看,不論是那一種崇拜模式,「崇拜」的真義總在於「與主相遇」;所謂「與主相遇」,就是會眾的心靈在崇拜裡得以看見主,親近主,繼而得以在心靈裡與主相交。所以「主日崇拜」當著重透過讚美與學道等程序,叫信徒與上主相遇,生命得著建立、更新和激勵。磁石與鐵相遇,就會產生吸力,彼此吸住。一男一女的相遇,若然結合起來,便會開花結果,組成家庭。崇拜中,人與上主相遇,也會產生正能量,這是一種屬靈的現象。認識我的人,知我無歌不歡,正牌唱歌發燒友,特別是唱聖詩,在崇拜中,我常透過美麗的歌詞,美妙動聽的樂曲,與主相遇,藉此提升屬命,感謝主,當我唱詩時,我感到信主的人十分幸福!

 

(本文轉載自 《基督教週報》第28期 201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