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牧師的話之十八 — 惜別感恩篇:是時候說再見了!

主任牧師的話之十八 — 惜別感恩篇:是時候說再見了!                                                             許開明牧師

各位合一堂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將於下個月,8月1日退休,這是時候說再見了!當執筆寫這篇我在任最後的〈主任牧師的話之十八 〉時,腦海裡浮現了一首非常感人的意大利名曲:“Con te Partiro”(Time to Say Goodbye,告別時刻),我和師母在合一堂雖然只有短短五年,但確實有點難捨難分的感覺!打從2017年8月1日踏進合一家擔任主任牧師,當年已登陸,在中大崇基學院第一次退休;不經不覺,到今年8月1日,剛好在合一堂事奉滿五年,也踏進65歲,這次或許是我最難忘的退休了!

 

踏進合一家之前,我曾先後在本會梁發紀念堂(母堂)望覺堂、香港閩南堂、全完堂及崇基學院禮拜堂,共五間堂事奉過;四十載的牧會經驗,大部份時間擔任堂主任,事奉的堂會是一間比一間複雜和困難,嘗過牧養生涯的甜酸苦辣,這些都銘刻我心!

 

若然比起以往事奉過的五間堂會,合一堂算是會議最多;四間單位堂同工人數和人事問題也最多,我需要擺上關顧和聯繫同工的時間相應頻密;因此,我在任期間,於2018年秋已放下兼職教學,以便能專一牧會;自從登陸後,處事速度慢了,反應也像鈍了些,超過30年的牧會,身體這副機器開始失靈,無論視力、聽力、和記性都差了,工作的時間便需要拉長了,感謝同工對我的包容和體恤;幸好我居住祝齡樓牧師宿舍,經常辨公時間可以 7至11(Seven- Eleven);由於行政、人事加上不少講道,許多會議召開,不少事工推動,常常活在死線壓力下,一般人容易失去喜樂,可能也會失去幹勁;然而,感恩我是個很喜愛工作的人,且自小學會將勤補拙,自問讀書或工作態度一向投入,不怕困難,遇難越難,所以在合一堂工作仍是愈做愈起勁的!

 

合一堂教會的制度規條、處事方式、長執的角色等都與我過去的堂會有分別,初到時也需要時間慢慢適應!然而,初期,我仍未能掌控工作,真感到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入手;然而,由我個人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多年牧會常提醒自己要不斷更新改善,並要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和從錯中學習。其實,擔任合一堂主任牧師,實在擴闊了我治會的眼界,讓我接觸到不同社會階層並擴大人脈關係:當思想怎樣處理人事時,除根據本堂〈受薪職員手册〉外,還要看政府僱傭條例或徵詢律師的意見;當處理物業出租或維修時,要與一些地產或工程公司人士接觸了解;當想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時,要看不少政府公佈的措施,才能作出指引;這短短五年,我因擔任這職份,得著機會與許多政府部門:包括社會福利署、水務局、税務局、註册署、衛生署……等;因應需要,經常與本堂法律顧問、區會律師,還有本堂顧問醫生及教會受聘的核數師等聯絡,從而獲得多方面的知識,得到學習的機會。

 

這些年,感謝主,隨著日子,我分別與四間單位堂堂主任、數位長執及祝齡樓的同事關係逐步建立,他們坦誠的提醒與協助,自己不但能逐漸適應工作,並能與他們成為親密戰友,共同面對時代洪流衝激;在任五年裡,最難忘和難得的經歷,是遇上香港社會運動的震盪、時勢的轉移及疫情的反覆的不定;此際,教會的牧養和宣教工作面均對不少的挑戰!在社運及疫情的高峰期,感恩我沒有缺席離場,並能與四間堂堂主任,還有堂代表會及執事會正副主席經常商討如何面對各種衝擊;會務幹事亦與各堂堂務幹事緊密 扣緊合作,推出不少應變措施,縱然有些處理是強差人意,未必是洽當的做法;然而,我最欣賞的,是我們在面對社會風暴和在疫情的肆虐下,執事值理、宣教同工、幹事工友和弟兄姊妹能團結合一,群策群力,相輔相成,教牧亦不斷探討在社會常態下的牧養方式;我真慶幸能在這些年間,能在風雨中與大家同行!

 

這些年,我最感深刻的,是教會在香港社會經濟不景氣下,四個單位堂能跳出教會四面圍牆,投入社區,落實踐行教會六大關注中「信仰與社會的結合」,各單位堂在港九新界不同地區,關顧貧苦大眾,落區派發防疫用品,關懷露宿者,派月餅,派飯,派湯水,探訪劏房的基層人士和不少獨居老人或廣蔭頤養院的長者等,把基督的大愛帶進社區!我覺察到,由於疫情關係,我們無法往海外或內地短宣;然而,卻開展了咫尺宣教,例如關顧銅鑼灣及馬鞍山印尼姐姐的工作、開展澳門短宣及加強本地社區宣教與堂校福音的合作等。

 

臨別在即,願跟大家分享我事奉的一些體會,希望與同道互勉。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一段說話,我非常有同感,且在我牧會時,非常受用,他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18)

 

一,常常喜樂

這裡的「喜樂」,保羅用了「歡喜」(Joyfulness),含有「喜形於色,常滿露笑容。」我常到般咸道半山餐廳吃早餐,在餐廳內有四個大字「保持微笑」给我很大提醒,作為教牧同工在事奉上,豈不是應「常常喜樂」,積極正面地看人,看事情,看人生際遇。保羅所提喜樂的心,就是正面積極的態度,相信「縱然上帝關了一道門,祂便會開一另一道門,在困境中總會有出路」。許多兄姊說,師母和我都我都喜歡笑,因為答帶來喜樂,且是信徒生命見証。

 

二,不住禱告

不住禱告,原意是不中斷禱告,而禱告不只是祈求難題迎刃而解;禱告許多時候是讓我們學會依靠上主,在困境中得力前行!同工團隊很需要彼此間的祈禱紀念和互相守望,才能一起得力前行!在常常祈禱中,我發現,當教會遇上難題,相信上面(天父)會托住;並相信「我不能,上帝能」,面對種種牧會難題,就得著主賜的平安不用再煩惱、憂愁和胆怯了!(見約14: 27)

 

三,凡事謝恩

凡事謝恩,這裡有兩意,一是無論是大小事情,好壞事情,容易或不容易處理的事情都要謝恩;二是在任何境況中:在順境或逆境、在任何時間、在任何地方、甚至遇上任何的人均能謝恩!

 

保羅在晚年寫哥林多後書,當時為主缘故受盡各盡逼迫,坐在羅馬監獄,並深知自己將會有入無出,死在羅馬,於是致函哥林多教會,當時說出了一句相當震憾的話:「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915 首先,保羅用了「恩賜」二字,這表示是上帝所賜,從上而來,從天而降的賜與;「恩賜」,也是「恩典」,這恩典,是禮物;可以有下列三種的譯法和描述:1) 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數量豐富的恩賜、2) 因祂有難以形容的恩賜!本質美好的恩賜、3) 因祂有無法想到的恩賜! 超出所想所求的恩賜。對保羅來說,恩典是禮物,令人喜悦的禮物,意想不到的禮物,且是豐盛的,美好的禮物。

 

在合一堂事奉比起我在其他堂會困難得多,但卻給我從難處理的事或難相處的人中得到智慧和學習的機會,甚至得到提升我IQ(智商)及EQ(情商)的機會。牧會的困難可以是上主給我們的一份珍貴的恩賜、一份禮物!

 

凡事謝恩,總的來說,就是從一切順境或逆境的遭遇中,去發現上帝的恩賜和恩典。接受順境是容易的;然而,接受逆境是恩賜,這方面絕不是容易的,卻是上主給的磨練,叫我們生命得以成長!

 

各位兄姊,曾有位資深牧者,一位對合一堂非常認識的同道問我:「許牧,在合一堂做成點呀?好辛苦呀?」我當時不知如何應對,如今臨别在即,經過好好思量後,我會告訴他說,「短短的五年在合一堂,對我這牧會多年的牧者,也是不容易的,也是有壓力,也是有難度,更是有挑戰的;然而,我還是有「說不盡的感恩」!我在合一堂渡過有意義和豐盛的五年,我和師母都可以數算主恩;其中特別要說的恩典,當我初到合一堂,發現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呼吸系統毛病,這些都足以奪命,三項一齊爆發,定死路一條,我想告訴大家,今天離任在即,這些毛病全部受控制;今年更趁著仍有醫保,做了白內障手術,雙眼恢復明亮,健健康康的離任!還有,在合一堂最感有意義的,是在香港社會運動的動盪中,世纪疫情的肆虐和反覆下,我能夠與合一堂長執及弟兄姊妹一起,在風雨中同行,互相扶持,共對時艱。

 

還有一件令我非常感恩的事,是我個人在合一堂忙碌的工作中,能在2021年4月4日復活節,在祝齡樓 (那天,也是我轉會為合一堂會友的難忘日子),完成了區會的「21世紀本會的神學與發展的建議書」乙書;這書綜合了區會五十多位牧者,由2011年起至2021年經過十年時間,曾多次在神學牧職部小組及會議研討的成果,這書的完稿成書,對區會及本堂未來的發展有啓導的作用,能夠在合一堂祝龄樓完成,我實在興奮不巳!哈利路亞,感謝上主!

 

感謝,還要感謝!

離開合一堂,我將會於今年8月1日在漢語網絡神學院(簡稱“漢神”)履新,擔任該院副院長,從此結束40年的牧養工作,並開展全職神學教育— 人生新的一頁。我萬萬想不到65歲,這把年紀,還有機會擔任神學院副院長,並負責研究部高級課程主任;漢神是跨文化及跨地域的華人神學院,透過無牆的網絡,把全球聯成一線來拓展神學事工;今後我可以全情投入專一教學,培育神學人才、主領聖經及神學講座、繼續我未完成的研究、還可以不斷寫作出版,透過互聯網把福音廣傳,弘揚主道,拓展天國事業,以文載道,遍及四海,榮神益人,誠心所願!

 

最後,我要多謝許多在合一家事奉的同路人!

 

記得7月19日教會退修同樂日,我感謝教會特別為我安排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主任牧師榮休〉歡送儀節,讓我能從紹雄執事、Ann執事及陸輝牧師的手上,得到一份意外的驚喜— 榮休銀碟,這銀碟刻上「牧養教導、忠心服事」,這八個字對我的事奉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勵,感謝教會的饋贈和心意。是日也有候任主任牧師馬志民牧師的勉勵,當時我也非常高興,感謝主為合一堂預備合適的接班人,讓我也能釋然離任,深信馬牧師能領帶合一堂邁步向前!

 

未了,這些年在合一堂,我遇上許多事奉的同路人,我想藉此機會講聲多謝。首先,我要多謝陸輝牧師及Ann執事的引薦,讓我有機會從中大退休後,旋即到合一堂事奉:多謝四間堂的堂主任/署理主任與我一起同工,分別有馬志民牧師、梁桂霞牧師、譚婉薇牧師、蕭仲駒牧師、葉青華牧師、何祐生宣教師;我們一起事奉期間,總是有商有量,常彼此代禱關心,努力推動教會各項事工,特別是教會六大關注事工;感謝這五年間經常與我緊密接觸的堂代表會正副主席及執事會正副主席,分別有紹雄、世明、Ann及志邦執事等,大家曾就不少人和事一起費心商量,努力達致共識;更多謝祝齡樓與我緊密合作的六位同事,我們一起互相提醒,彼此幫助,跨過不少艱難的日子;還有許多同路人未能一一提名;無論如何,我感謝所有曾與我在合一堂相遇、相識與相交過的弟兄姊妹!願主賜福你們平安、健康和喜樂!末了,是時候說再見了,願大家珍重!

主僕

開明

 主曆2022年7月25日

註:在此告别時刻執筆,心中有無限感想,文思洶湧而至,不可剎停,不吐不快,吐了就舒服哂,卻辛苦了大家閱讀,懇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