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07.10)

教牧分享 ︰ 患難中的盼望                                譚婉薇牧師

在這數年的日子,深信我們每一個肢體都經歷在人生中不同的患難,我們總會盼望患難會停下來,繼續心存盼望度每一天的日子。

人生的患難實在好似聖經所說「如星火飛騰」,人生的患難實在很多很多,我們如何面對我們人生不同處境的患難,無論是身體疾病、心靈的沮喪,我們活到這個年紀,有否失卻信心,並且感到畏縮與沉鬱失去盼望?

我們嘗試從羅馬書五章三至五節去看患難中的盼望。「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患難生忍耐」,當人遇到患難,你會有什麼感受?會如何面對?是否覺得為何偏偏選中我?可能常常會覺得究竟患難幾時會過,人都是盼望患難能夠停下來。這實在一份忍耐到底的信心,就是盼望過完一關又一關。

「忍耐生老練」,很多事情剛開始做的時候不是太熟練,總是熟能生巧,累積經驗,總是一次比一次好。當人生面對患難,實在熬練我們有更多的忍耐,當經歷愈多,當回想我們以前人生面對患難,有很多的懼怕有很多的畏縮。現在卻在患難中生出忍耐,從而生出老練

「老練生盼望」經歷了人生無數的考驗,基本上大部份的人會多了老練,應付多少次的患難,忍耐的工夫已經到老練的地步,因為每一次患難沒有被打倒,心裏面有一份堅定的信心,雖然身體仍然面對衰弱,不是這樣就是那樣的問題,心裏仍有生命上的隱隱作痛,但這些並不影響我們心中仍有一份盼望,並且心裏面流露一份盼望,這不是一份死寂的盼望,是一份活潑的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經歷無數的患難而產生的盼望,讓我們的生命不需覺得羞恥抬不起頭來,而是有聖靈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得勝人生一切的困苦。

「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在患難中什麼讓我們感到盼望和動力,繼續走人生的每一步,就是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植物若沒水份的澆灌就會枯乾而死,我們的屬靈生命,若離開了神,也會枯死,所以很需要上帝的愛常常澆灌在我們心裏,成為我們一生無論在順境逆境在患難中的動力與盼望。

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