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07.24)

教牧分享 ︰ 「敬老主日—擁抱人生」                              陳瑞梅宣教師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預計在未來20年增加接近一倍,將由2019年的132萬人上倍增至2039年的252萬,佔總人口33.3%;同時,長者人口超過250萬人的情況將至少維持30年。[1] 香港社會要面對的人口老化現象已是不爭的事實,長者關顧已成為社會不可缺少的工作之一。

今天教會定為「敬老主日」,目的是提醒我們對長輩的尊敬和關懷,上帝吩咐我們說:「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這是一種敬老的態度。然而,聖經多處也有勉勵長者要積整面對人生。

老年人長壽是上帝的賜福,箴言3:2「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然而,老年人也要面對自身的憂慮,其中:1) 生命周期的轉變,正如傳道書12:1-8,作者以一些自然景象來比喻長者身體的轉變。2) 老年人害怕被離棄的感覺,如詩篇71:9 的禱文「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但上帝對人的慈愛卻是一生之久,我們看以賽亞書46:4,上帝說「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這節經文可給老年人帶來安慰與鼓舞。為此,無論我們處於人生那個階段:青春少年、幹勁青年、穩重中年、銀髪一族。我們也要常記著上帝是創造主,也是我們生命之主。我們活著的時候,還要善用人生。

今天教會以長者佔多數,深信每位長者在人生歲月所走過的每段路程,都累積了豐富的知識和智慧、有值得述說的人生故事、有可以貢獻的才能、有可以傳承的屬靈經驗。又正如詩人的祈禱「神阿、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71:18)。禱文正好鼓勵每一位長者,年老時也要積極面對人生,擁抱人生、發揮所長,成為教會及大家的祝福。

[1] 原文網址: 「孤獨死」頻現 香港長者離「居家安老」有多遠?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650355

 

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