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12.11)

教牧分享 ︰不跌倒的有福了!太11:2-15                                                                            羅廣權宣教

今天經課之一是馬太福音11章2-15節。當時,耶穌照樣到處傳道、醫病和趕鬼,而施洗約翰已被希律不義地鎖在監裡。施洗約翰派門徒來問候耶穌,並其實乃關心耶穌是否就是基督/彌賽亞。耶穌用祂所作的對照以賽亞先知就基督的預言,來間接承認作為回覆。繼而耶穌基督向自己的門徒讚揚施洗約翰。基督把施洗約翰作為舊約時代終結的最後一位先知。

 

施洗約翰的苦難正好表達當時政治領袖希律的不義和邪惡。耶穌在第6節形容自己時,說了一句:「凡 不 因 我 跌 倒 的 就 有 福 了 !」(11:6)。清楚指出祂的行為和教導不單照亮這世代,也反差地顯露出人類的種種邪惡和黑暗面。正如約翰福音所言,黑暗不接受光 (約1:5),所以不接受真理的,正正是清晰地已經跌倒了的人。因此不因耶穌(真理)而跌倒的人、能接受耶穌基督的就是有福了。

 

耶穌又指出: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1:15) 這作為當時和我們的提醒,一方面提醒我們福音的可貴,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原來悔改、接受福音、信耶穌都有「時機性」,上帝的心意和安排不是我們能預算和預計的。聽聞福音和悔改的機會原來是要把握的!

 

現在是將臨期,我們要多作反省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我們對罪的敏銳性和抗罪性又如何,以至我們能為自己、家人、朋友、世界的犯罪求主寬恕並真實悔改。

 

耶穌說:「凡 不 因 我 跌 倒 的 就 有 福 了 !」(11:6)

 

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