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12.18)

教牧分享 ︰將臨期第四主日                                                                          陳瑞梅宣教

今天是將臨期的第四個主日,我們會燃點第四支蠟燭,這又稱為「平安之燭」。我們透過燃點蠟燭,提醒我們基督的真光越來越光,要照亮在黑暗中生活的人,並引領人進入平安之路。

當我們燃點第四枝蠟燭,這意味聖誕的日子快臨近,在禮儀中會以環繞耶穌誕生為中心。主耶穌誕生的事記載於福音書中,我們看路加福音1-2章,經文分別提及天使加伯列奉主的名被差派到馬利亞跟前,向她報告上帝揀選了她作為懷孕生主耶穌的使女。當馬利亞聽到天使所報之喜訊後,心感驚慌,但又反覆思想,最後她以「我是主的使女,願意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來回應上帝藉天使所說的話。今天我們可以想像昔日一個「未婚懷孕」的女子所承受的挑戰是何等大! 然而馬利亞相信從上帝而來的話終必成就。為此,她選擇謙卑順服於主接受召命,隨後她立即前往見以利沙伯並在對話中說出「尊主頌」: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

這首「尊主頌」以讚美為開始,馬利亞讚美上帝以後,給她開啟了新的眼光來看自己及世界。她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是個蒙恩的女子,是上帝特別眷顧且是個有福氣的人,她的心靈眼睛,讓她看見自己正參與上帝所行的奇事之中——她所懷的胎是為將來拯救世人的主。馬太福音1: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從馬利亞及嬰孩耶穌降生的事,又可給我們反思;不是人為上帝做什麼?而是上帝為人所成就的,是透過人們謙卑順服來成就祂的計劃。願我們也準備自己如同馬利亞般,順服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召命,謙卑參與上帝的聖工。

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