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3.1.15)

教牧分享  : 基督徒合一主日                                                                                                        陳瑞梅宣教

            

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合辦的「基督徒合一祈禱周」(The Week of Prayer for Christian Unity)。今年定於1月18至25日舉行,在這週內會共同舉辦基督徒合一祈禱聚會、合一崇拜、教牧及同工聯合聖餐崇拜等。目的是聯繫合一,促進基督徒之間的交流,增加各教會團體的對話。這個合一的基礎源於愛的行動。正如耶穌為信徒合一祈禱所說「信徒合而為一是因為知道上帝愛我們如同父愛基督一樣」(約17:20-23)。在這節經文的「合而為一」一共出現四次,首次是父和子的合一,其餘三次是指信祂的人(即教會)的合而為一,如此顯明,這就是上帝的心願!

 

然而「合一」並非「唯一」!在追求合一的路上,我們接納差異,容讓多元,並且互相尊重大家的不同。這正如本會已故前中華基督教會全國總會執行幹事高伯蘭博士 (Dr.A.R.Kepler) 撰寫的「合而為一」文章中,提及教會合一的幾個原則,其中第四個原則闡釋了「合一非一律」的看法,現節錄如下 :- [1]

 

「‥‥即教會合一的進程中,我們所採的步驟是「合一」

不是「一律」。整個教會的行政和組織,應當趨於統一。

但統一之中,同時含有伸縮性……」

 

另外,文章提及「教會合一有什麼好處?」,現節錄如下:
「…合一教會是重「合」而不求「同」,在合一之中,

能通融廣泛不同的意見,使對充實整個教會的豐富生命

上,各有其貢獻的機會……。」

 

上述可見本會先聖先賢以聖經的原則,屬靈的眼光,領導本會走向「合一」的基督精神,同時,也讓我們明白真正的合一,乃是在上帝裏面尋求的。

 

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聯合呼籲文,主題是「行善、慕義」,經文取自以賽亞書1:17,訊息由美國明尼蘇達州教會協會因應他們的歷史經驗和狀況所選定。現將其重點簡略輯錄如下 [2],以引發大家的反思。

「以賽亞先知及其他以色列地區的先知,因著社會日趨猖獗的不公義、不平等和失衡的狀態。以致宗教生活墮落至只顧表面的繁文縟節,並成為宮廷貴族化的金玉其外的行動而已。權貴及既得利益者所安排花費不菲的祭祀和禮儀排場,便變相排擠了當時的貧賤低下者。作者透過先知的訓言,讓我們現今的信徒能夠鑑古知今,避免重蹈覆轍。並呼籲每位信徒必須多多行善,協助自己走上成長和公義之路。學習行善,學習彼此尊重,認真對待和尊敬人性的尊嚴和價值,並提高關愛的意識,為弱勢、被排斥及被忽略的社群發聲,實踐互助關愛」。

[1] 見Dr.A.R.Kepler著,文南斗譯《合而為一》,第六節論合一原則。

[2] 見2023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聯合呼籲文 (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正教會香港及東南亞教區、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聯合發表)。

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