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3.2.19)

教牧分享  : 馬太福音17章1-9節 登山變像                                                                                                 羅廣權宣教師

            

今天的經課之一是馬太福音17章1-9節,記載了一段門徒很特別的經歷,是耶穌與幾位最親近的門徒 (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 上高山並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耶穌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2節),而且摩西和先知以利亞也出現 (3節) 與主論道。更有上帝的聲音,見證告訴門徒耶穌是上帝的愛子,乃祂所喜悅的,更提醒門徒們要聽從耶穌 (5節)!門徒的首先反應是害怕 (6節),也不知所措,但耶穌平復他們的害怕 (7節)。

 

坊間和學者對於上帝讓耶穌基督登山變像的目的有很多豐富的看法。其中一個看法,是從耶穌要求門徒在祂還沒有從死裡復活前,要求他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9節) 這事來看,登山變像一事不像是要公開地高舉耶穌的榮耀,否則應讓更多人經歷,反而耶穌似乎是要特別地在祂還沒有從死裡復活前,要特別堅固這幾位祂看重的門徒。如果對照門徒往後的書信,例如另一個經課 – 彼得後書1章16至21節,就會見到彼得再次覆述登山變像中他所經歷和聽到的,彼得亦再次見證和肯定耶穌基督的身份。

 

很快又到每年的將臨期 (大齋期)。每年大齋期,我們都會預備復活節的來臨,思想耶穌為人類受苦受難的種種,並以祂在曠野四十晝夜面對試探的經歷作例子,鼓勵大家有更多的自省、悔改等。鼓勵弟兄姊妹也同時多思想我們與上帝祂愛子耶穌基督的關係和經歷,加深我們對上帝的感恩,也在各人生命中的艱難或挑戰裡,各人的信心繼續被上帝所堅固。願榮耀歸主,誠心所願。

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