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3.5.14)

教牧分享  : 在試煉中知道主聽祈禱                                       羅廣權宣教師

今天經課之一乃詩篇66篇8-20節。詩人提醒我們應當稱頌上帝 ,使人得聽讚美主的聲音 (66:8)。一方面,因為詩人深深地感受到上帝的保守我們的生命 (66:9);另一方面詩人亦清楚表明一生充滿試煉,但主卻一樣保守。詩人明白「風平浪靜」不是必然,詩人更看見上帝藉著試練熬煉他,如熬煉銀子一樣(66:10-11) ,詩人體會「重擔」在身的成長奧秘 。

 

曾聽某君說:「天不常藍,但總有晴天;困苦常在,信主必看顧」。

 

詩篇66篇8-20節,這段美麗而落地的詩篇,讓我們看見人間苦難的奧秘。鼓勵我們在困苦中堅持祈禱,也提醒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因為上帝實在聽見了,祂側耳聽了我們禱告的聲音(66:19)。詩人也提醒我們要感恩,為在困苦中所許的願作獻祭感謝主 (66:12-13)。然而,詩人也提醒我們要省察禱告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會否其實不當地為我們的私慾而求?因此在第18節,詩人說:「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66:18) ,當中和合本翻譯為「注重」一詞,其實意指「看見、看顧、察覺、顯現、顯明」,英文可翻譯為 had cherished。所以聖經提醒我們祈禱所關注珍重的到底是什麼?另一方面,祈禱要交托、信靠,無論處境或結果如何。而真正的信心是漸漸地從敬畏上帝的心中培養起來。因此,詩人提醒我們要敬畏上帝 (66:16)。其實新約羅馬書 8章26-28節,也提醒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所以我們祈禱的內容正是表達我們對上帝的愛和信心之記號。最後,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也因為祂並沒有推卻我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們。

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