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3.5.28)

教牧分享  : 看顧我們的天父                                                           譚婉薇牧師

弟兄姊妹,你覺得你的生活與事奉路上是否容易前行?當然人總是期望我們前行的路是一條容易前行的路,相信我們走在不同際遇的路上,無論是容易不容易,倘若我們知道天父是掌管萬有,我們總相信天父的看顧和帶領。

更甚是天父帶領我們的人生,祂掌管萬有,祂知道我們人生整幅圖畫,祂知道我們的性情、我們的需要,我們的軟弱。

筆者嘗試分享出埃及記13:17-21節,看見天父在以色列人中間的眷顧與帶領。

從經文17節我們看見上帝沒有帶領以色列人走一條容易的路,因為怕他們遇見打仗而後悔,就回埃及。

V18「所以上帝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很多時候,我們自己看不見整幅圖畫,上帝這樣繞路的引領是出於愛,出於一份保護,因為祂知道我們的需要,並且知道我們的軟弱。

V19「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上帝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一同帶上去。」

天父帶領以色列人走一條新的道路,約瑟一早就看見上帝的恩典,曾對以色列人說,天父必然眷顧,帶領他們出埃及,所以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這個行動是一份信心的行動。

我們在困惑當中繼續要仰望天父,看看祂是如何帶領我們人生要走的每一步,不是靠我們的理性和經驗,縱然未必是我們明白,為何要我們去經歷,為何要繞路?當我們去理解的時候覺得是浪費時間,沒有達標。但天父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約瑟和摩西是有信心知道天父的應許眷顧同在與帶領。

同樣今日我們亦要繼續有信心知道在我們每一事件中,天父是掌管與同行,我們就會釋然地憑著信心一步一步的前行人生每一步。

V20「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V21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V22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昔日以色列人隨時安營隨時起行,基本上人的心態在安營時,已經安穩的時候,就更不想面對陌生的環境與挑戰。

上帝時刻以雲柱火柱引領顧念我們,並且是不離不棄看顧我們。雲柱火柱更是天父引導我們恩典的記號。

在今日的環境很多人都面對很多風浪與挑戰,深信天父在我們困惑迷網當中,仍然在我們中間,成為我們的幫助,並且成為我們的指引。

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