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0.11.29)

「將臨期」羅廣權宣教師

  上週的「基督君王日」後,由今主日起為期四個星期的主日為「將臨期」,是既慶祝基督第一次降臨 (降生) 也準備祂的再次「降臨」。大家準備好?

  「將臨期」(Advent)是教會禮儀年的開始。既強調預備感恩慶祝「過去」主耶穌的道成肉生 ,並提醒信徒準備基督將要在「未來」按祂所預言的榮耀再臨。而教會傳統中「將臨期」的顏色是紫色,象徵「準備、悔罪和儆醒」。部份傳統也會鼓勵信徒在這段期間進行懺悔和禁食的操練後,才喜樂地迎接將臨期後「普天同慶」的聖誕佳節。

  從神學上來說,「將臨期」是與天國的「 已然但未然」 (Already but not yet) 降臨有很深的聯繫。從耶穌基督奇妙的降臨這世界,並帶給人類新的救恩盼望開始,提醒信徒對神有信心,因為終極天國的盼望原來並非遙不可及了。而對未來的盼望,也讓信徒在世上面對各種的苦難和挑戰時,可以有信心和盼望祂必回來審判和終結一切。

  「已然未然」的概念其實很易類比。執筆之時,香港面對新一輪疫情爆發之恐懼。疫情來勢兇兇,但深信以人類醫學藥物科技進步的一日千里並全球人類的共同努力,雖然未知那天來到,但疫情防控和疫苗的成功還是可以有正面的信心的。這就是另類的「 已然未然」。

  為此,我們不用過份憂慮之餘,也應提醒自己在這特別的「將臨期」,更立定心志仰望上主的恩典,展望基督的再來,因為祂定必快來!

1 你 們 心 裡 不 要 憂 愁 ; 你 們 信 神 , 也 當 信 我 。2 在 我 父 的 家 裡 有 許 多 住 處 ;若 是 沒 有 , 我 就 早 已 告 訴 你 們 了 。 我 去 原 是 為 你 們 預 備 地 方 去 。3 我 若 去 為 你 們 預 備 了 地 方 , 就 必 再 來 接 你 們 到 我 那 裡 去 , 我 在 那 裡 , 叫 你 們 也 在 那 裡 。(約翰福音 14:1-3)

2020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