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2.7)

「一個無名僕人的事奉見證」葉青華牧師

創24章是整本《創世記》中最長的一章(共67節),內容主要是記載「以撒娶妻」的經過,當中上半部分的經文(1-41節)較多描述亞伯拉罕的僕人怎樣經歷上帝施恩而遇見利百加,以及最後向利百加的家人提親。作者用了不少篇幅來描述這段記載中不同人物的一舉一動、他們的想法、禱告、對話和反應,讓原本可用一句話就能交代的娶妻經過,卻變成一個精心鋪排、詳細描述和充滿屬靈意義的故事。

作者以「耶和華在一切的事上都賜福給亞伯拉罕」來開始這一章,帶出「上帝賜福亞伯拉罕」這個話題,並以以撒娶妻的故事闡明何謂「上帝的賜福」!事實上,在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後,上帝已表明萬國不單要透過亞伯拉罕而得到祝福(12:3),更要透過他的子孫而得福(22:18)。也就是說,往後《創世記》的經文將會關乎上帝的應許和祝福怎樣承傳下去,所以作者的確有必要為「上帝的賜福」加以解釋。而當時亞伯拉罕已經非常富有,所以假如「耶和華賜福」是指地上的財富、人生的成就或安逸的生活等等的話,那麼他大可為自己的兒子在迦南地安排娶妻生子,務求盡快過著兒孫同樂、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然而亞伯拉罕堅決不走這條較容易的路(甚至要他的僕人起誓),為的是要確保兒子以撒所娶的妻是來自自己的本地、本族、父家,好叫最終他的後裔可以按照上帝的應許承受迦南地為業(12:7、24:7)!的而且確,整個「以撒娶妻」的事件之所以會出現(以及創24章的篇幅會這麼長)正是源於亞伯拉罕內心一份要謹守遵行上帝心意的堅持!因此,筆者相信作者透過創24章的記載,細緻地描繪出一個神蹟傳奇的經歷來解釋何謂「上帝的賜福」,說明上帝的賜福並非單單指物質上的富有和安逸的生活,更是指著屬靈上的祝福:就是當人願意堅持按照上帝的心意而行,那人就必會在不能靠自己掌握的人生路途中經歷上帝的施恩保守(正如亞伯拉罕的僕人所經歷的神蹟一樣)!可以說,天地的主十分樂意與人建立一份親密和互動的關係,並讓人有機會與祂同工去成就祂的旨意和計劃,而這就是真正從上帝而來的賜福了!

在創24:1-41裏,這份屬天的祝福特別透過今次經文的主角(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展現了出來。經文記載了亞伯拉罕的僕人遇到利百加這段經歷的同時,也在這些描述中反映了這個僕人的為人和特質。透過觀察經文對他的描述,筆者嘗試論述七個有關他的處事手法和特質:

1. 首先,「我的主人」(或「我主人」)的原文 אֲדֹנִי’adoni 在這41節經文中出現了共12次之多(其中11次是僕人稱呼亞伯拉罕,或他稱呼上帝時提及祂是自己主人的上帝)。也就是說,經文不時流露出這僕人對主人的一份忠心,以及他與亞伯拉罕之間的親密關係。畢竟,他是亞伯拉罕家中管理一切產業的老僕人(24:2),可算是最有經驗與最可靠的僕人。另外,旁白也三次以「他的主人」去表達這僕人和亞伯拉罕的關係,在在都反映出這僕人常常持著一種「忠心侍奉主人」的態度,他會信實地執行亞伯拉罕的吩咐。

2. 上文一開始就提出了經文有一個倒影結構,原因是創24章開頭有關亞伯拉罕吩咐僕人為以撒娶妻的安排,在後來的經文中再一次透過僕人的口被複述出來(可對照24:3-8與24:37-41)。經文這樣重複地記載,顯示了這僕人謹慎地傳達和宣講主人的說話,所以這些重複記載的經文更反映出這僕人的忠心!

3. 這僕人在他口中常掛著「主人」的同時,作者卻刻意隱藏他的名字。學者和猶太拉比普遍認為這僕人應該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15:2)。以利以謝這名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我的神是幫助」,而這章的確明顯地與他經歷上帝的幫助有關,作者特意不提他的名字,除了叫讀者不把焦點專注在他個人身上,另一方面這也反映出作為僕人應有的謙卑心態:就是時刻都單單高舉主人的名,而無需要刻意叫別人記念自己的名字,好叫榮耀和尊貴都全歸於主人!

4. 當亞伯拉罕差派僕人時,經文刻意描述僕人主動對亞伯拉罕提問,好確定主人的真正心意:「如果那女子不肯跟我來到這地,我必須把你的兒子帶回到你出來的地方嗎?」(24:5)僕人本著不擅作主張,清楚求問主人的心意,好更明白事情重要性的先後次序:就是以撒要留在應許之地,比起讓他可以成功娶妻(包括亞伯拉罕可了結自己的心願等)更為重要。因此,這僕人的忠心,可見於他認真、盡力地為主人辦好事情。

5. 上文談及這僕人的處事頗為精明,能為主人安排好一切娶妻的物品和順利找到利百加。而且,從這僕人在祈禱裏所定的條件,也可看出他的心思細密,因為能符合這些條件的女子,必然是一個樂意接待人的人,這特質正好與他的主人亞伯拉罕相似(18:1-5)。

6. 這僕人千里迢迢來到,相信路途中必然會疲乏,然而他從沒有為自己的艱辛或困難而祈禱,他在禱告中卻每次都提及「施恩給我的主人亞伯拉罕」(24:12、14)或「以慈愛信實待我主人」(24:27)(當中「恩」和「慈愛信實」在原文同樣是 חֶסֶד chesed),可見這僕人看重主人的旨意能夠達成,過於自己的辛勞和肉身上的需要!而後來當這僕人到達了利百加的家時,拉班殷勤地招待他,把食物擺在他面前,請他吃。但他卻說「我不吃,等我把我的事情說完了再吃。」 (24:33)也再次證實了他這個美德。

7.亞伯拉罕曾提及「他要差遣使者(מַלְאָכוֹ֙;他的天使)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妻。」(24:7)而僕人向利百加家人複述時也提及:「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מַלְאָכ֤וֹ;他的天使)與你同去,使你的道路亨通,你就可以在我父家、我本族那裏,為我的兒子娶妻。」(24:40)這個使者由始至終也沒有出現過,所以這僕人是單單信靠主人的話,和深信主人與耶和華有一份親密的關係,以致即使自己未必完全明白或體會,他也深信不疑地按主人的心意而行。可以說,這僕人有著一份不憑眼見的信心。

今天我們在屬靈上因著對主耶穌的信靠可被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加3:9),而主耶穌曾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女,就會做亞伯拉罕所做的事。」(約8:39)。盼望我們都能效法亞伯拉罕和這位僕人,明白何謂真正耶和華的賜福,明白主對我們的期望和大愛,作主忠心的僕人!誠心所願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