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3.07)

心靈距離有多遠?譚婉薇牧師

今天我們保持社交距離一段很長的時間,倘若我們檢視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距離又有多遠?然而我們不是獨自一人,我們卻是在群體中生活,無論在社會、在工作、在教會、在家庭,我們是用什麼方式與態度與別人相處?在不同的平台,究竟是什麼障礙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相處,令到彼此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或許是不信、疑惑、傷害、失望、並且是彼此之間罪的問題,因著這些阻隔,形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

從聖經的向度,我們應該如何與人相處?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21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前3:9

今日我們面對很戾氣的社會或在不同場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問題,當人對我們有生命有提醒的時候,人的傾向很快以防衛機制去抵擋,或是以說話攻擊回應,結果這種強烈溝通只會愈演愈烈。抑或能夠以謙卑聆聽的態度,去有沉澱反思,當然若是提醒人的人,若是態度語氣能夠溫和,心態是想對方好想和成長,想對方不要得罪上帝,免犯下大錯。若是被提醒者驕傲湧現在心頭,覺得對方是誰?有什麼資格去提醒,我們要謹慎小心,免得跌入罪的網羅不能自拔。

我們身邊總會有不同的人或是自己需要被提醒,倘若我們是提醒人的人,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或態度去提示身邊的人,選擇用沉默的態度,讓事情自然地繼續發展下去,選擇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去溝通和協作、相信人與之間關係,總有因著智慧的溝通、非暴力言語而達到雙羸,並且危機的化解更達到建立彼此的關係;當然亦相信總有人是不聽勸,就算有很多智慧與溝通的能力,我們大家不能夠控制關係控制生命,我們可以做的是為對方禱告,交在上帝的恩手中,若然仍是冥頑不靈,相信上帝是管教我們每一個生命的主,祂總有祂的方式去管教。

今天的世紀疫症,在漫長的日子,你和我有什麼反思和領受?相信在這漫長的日子中,我們要安靜下來,沉澱反省我們世界角落的人要人的關係、人與上帝的關係。我們都盼望上帝出手止息疫情。我們相信上帝是行奇事的上帝,在祂大能下,沒有難成的事。上帝是行奇事的上帝,祂行奇事之先,我們自己有什麼要檢視與付出?筆者最近靈修看約書亞記,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之前,曾同以色列百姓說,你們要自潔,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我們需要自潔,需要悔改更新與上帝的關係,與人的關係。倘若疫情止息,人仍然停留在疫情之前的狀態和景況,我們只是原地踏步,沒有檢視反思與成長。

甚願在新的一年當中,上帝親自祝福我們每一個,讓我們身心靈自潔,特別是祝福我們的嘴巴,要說出良言,說出祝福人造就人的說話。

2021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