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9.19)

教牧分享:捨己- 馬可福音9章30-37節             羅廣權宣教師

今週經課 – 新約經文乃馬可福音9章30-37節。感恩門徒願意真實地記錄門徒既不明白耶穌的受害亦有內部鬥爭 -「爭論門徒中誰為大」。

上週大堂崇拜証道的經文 (可8:27-38 )中曾出現「 不明白」:「21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麼 ?」。如果細心找找,會更發現各福音書其實提出多達幾十次的各種「不明白」。耶穌的教導超越各時代,而當年不論眾門徒或所有人的「不明白」似乎也真是十分普遍。我們無法考證耶穌的「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態如何;但總是看到耶穌感慨人的「不明白」。

因為門徒不明白耶穌道成肉身的使命和代價是什麼,所以對耶穌這條受苦的路有錯誤的理解,直接影響他們對自己所身處的位置和挑戰的錯誤解讀。因此已經只想看見他們心目中的 「收獲」 – 天國中的「誰為大」和實際生活中的利害關係、處事方式。卻忘記背十架的意義是什麼。

現代心理學告訴我們:錯誤的知識和理性批判不單可以惡性循環地影響我們對事物的判斷和選擇,更長遠影響個人情緒。 門徒的「不明白」一直影響他們跟從耶穌時的行為、情緒和說話等。同樣地,我們要引以為戒和鑑,應當學習捨己。以耶穌對小孩子的比喻,學習互相服侍、虛己捨己和愛心接待的功課。

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