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1.16)

教牧分享    上帝的主權                                                                                                                               陳瑞梅宣教師

 

偶然聽說:「為什麼好人無好報、壞人卻有好報,難道壞人時辰未到?」這些話如何解構呢?從個人有限的思維可有三方面回應:

1)人為因素(制度、環境、文化、風俗、習慣……)、

2)個人因素(固執、無知、錯誤的抉擇、驕傲、自我中心……)、

3)上帝的主權(我們只看見當下的事情,卻未能看到最後的結局)

如何理解上帝的主權呢?從我們人類出生而言,我們無權選擇出生於那個國家、那個城市、那個家庭、那個姓氏、那個性別……等等。這!全是上帝的主權。

有關人的本質,創世記記載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被造的,人不能離開創造主,人要完全倚靠祂,這是人的本質。人被造的時候有其獨立性,同時也有其限制性。我們看創世記便能明瞭:-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 蛇卻引誘夏娃吃那分辨善惡的果子。夏娃雖然知道神說過不可吃,也不可以摸,否則必然會死。蛇引誘夏娃卻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蛇又繼續引誘夏娃說:「不一定會死,不一定會被發現,說不定吃了就會變得更聰明,如神一般,能知善惡 (創3:1-5)。當夏娃聽到「不一定」這句話,她認為可以一試,因為在她眼中的那善惡果頗吸引:1)好吃的,2)悅人眼目的,3)能使人有智慧的。然而,夏娃為了滿足自己的慾念,她違背了上帝的命令,並將上帝說「必定會死」改為「不一定會死」。夏娃更改了上帝的意思,罪就開始進入人的心。在此,我們看見夏娃在超越個人的局限中也超越了上帝的吩咐,犯了罪。而當上帝來找亞當和夏娃,發現他們吃了分辨是善惡果子。亞當卻把責任推向上帝,說是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這是亞當推卸責任所犯的罪(創3:12)。

 

罪帶來的結果,就是人與上帝關係的破裂。人不能靠自己與上帝結連,唯有上帝的救恩(藉耶穌基督的救贖),才能重新恢復與上帝結連。而救贖卻是上帝白白賜給世人的恩典,這救贖的恩典也是出於上帝的主權。

 

人是受造物,自然有其局限性,人不能超越創造者。當人與上帝連結並保持親密關係,人在局限中依靠主的幫助仍有很多超越自我的可能性。無論結局如何?我們只能依靠主、我們只能順服於上帝的主權。

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