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2.07.17)

教牧分享 ︰ 同行  路加福音 10:29, 36-37                               羅廣權宣教師

29 那 人 要 顯 明 自 己 有 理 , 就 對 耶 穌 說 : 誰 是 我 的 鄰 舍 呢 ?… 36 你 想 , 這 三 個 人 那 一 個 是 落 在 強 盜 手 中 的 鄰 舍 呢 ?37 他 說 : 是 憐 憫 他 的 。 耶 穌 說 : 你 去 照 樣 行 罷 。(路加福音 10:29, 36-37)

 

上主日的證道經文乃路加福音 10:25-37,題旨是「愛鄰舍如同自己」。我們提到當耶穌講完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後,耶穌反問律法師:「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 。祂其實清楚指出我們的自我中心,我們總是選擇性地並以不影響自己生活地去愛人、愛鄰舍。正如路過的祭司和利未人都選擇性地掩面不理受傷的那人。但只有當我們願意不殺死我們自己的憐憫心、尋找和真正幫助有需要的人時,我們才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那人」的鄰舍。

 

如何持續培養這份愛人如己的心?其中一種方法,就是持續學習與弟兄姊妹在信仰的成長路上同行和渴望成長。

 

教會今年隨著信仰階梯的重整,我們會在這兩個月推出一個名為「信心同行小組之先導版」,然後才正式全教會推行「信心同行小組」。

 

「信心同行小組」是一個短期、定期聚集、每次聚會不超過1小時、小班的同行小組,招聚不同的弟兄姊妹,願意在信仰和生活實踐的經歷上坦誠互相分擔。「信心同行小組」不是研經班,也不是固定的團契小組,但會該段同行的路上,以某些簡單材料、書本文章和引導問題等,共同立志與父上帝建立更親密之關係、成為主忠心之門徒、學習實踐主之大使命。並以此經驗作分享和鼓勵。「信心同行小組之先導版」,是教會將邀請少數弟兄姊妹為這計劃進行測試和微調。繼而在全教會推行。

 

鼓勵弟兄姊妹在未來參與「信心同行小組」(約今年年尾至明年初),這也是一種愛人如己、與鄰舍同行的行為。畢竟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理應彼此更加十分認識和願意與其他人同行。同行也需要分擔別人情緒和憂慮等的勇氣、學習彼此憐憫和彼此委身的功課,也需要付出時間和代禱等等。但這種與人同行,並立志與神建立更親密之關係和實踐大使命 – 絕對是上帝所喜悅的。這也正是耶穌對我們與別人同行之要求的一種,並且相信主的恩典夠我們用。盼望這種短期的小組可以推動不同信主經歷情況的弟兄姊妹多認識教會內不同之弟兄姊妹,並能結伴同行成長、榮耀主的名。

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