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3.11.26)

教牧分享  : 基督君王主日                                                                                       陳瑞梅宣教師

 

本主日是基督君王主日,也是教會禮儀年曆的最後一個主日,下主日將會進入新一個禮儀年,亦即是將臨期的開始。

在教會年曆的設計,教會節期是以基督事件為中心,在一整年內,我們會重溫救主耶穌的整個救世計劃,內容會述說耶穌的生平、事蹟,與教導的權能;將臨期至聖誕節期,則強調基督的王權,祂以道成肉身、甘願降生為聖嬰,以義僕的方式宣告祂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基督作王」這句宗教口號,在不同時期和不同民族都有不同的註釋,因為大家對「基督」這個名詞,都有不同的理解。「基督」這兩字是來自希伯來文,原意是「彌賽亞」,亦可譯「救世主」。「彌賽亞」,最初是出自舊約時期以色列人期待已久的一種觀念,因為在以色列亡國被擄的數百年,他們一直期待能有一個軍事強人,帶領他們推翻外族人的統治,使他們能夠重新建立強大的以色列國。然而,以色列國一代又一代的人過去了,外族統治者由亞述、巴比倫、波斯瑪代,最後變為羅馬,雖然在這數百年期間曾經發生零星的反抗運動,但他們期待的彌賽亞仍然沒有出現,他們的希望一次又一次幻滅了。

到了新約時期,彌賽亞的觀念不但沒有改變,而猶太人的期望更加迫切。耶穌的出現,可令使他們燃起新希望。但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 : 耶穌曾因對抗聖殿的祭司和文士,又預言聖殿將會被拆毀,第三日必將重建。這些事都令猶太人無法容忍。於是,他們斷定,耶穌絕對不是他們期待中的彌賽亞基督。他們一方面控告那位自稱為「猶太人的王」耶穌,另一方面利用民眾的壓力要求羅馬總督彼拉多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在福音書中,耶穌曾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耶穌的國不是俗世的王國,不是靠權力、聲望和財富來統治。耶穌更揚言:「祂為此而生,也為此而來世界」,祂擁有上天的王權,但甘願承擔世人的過錯而死於十字架上。作為基督君王,祂呈顯了來到世界的生命特徵 :1) 祂的謙卑、甚至為人洗腳。2) 祂的憐憫 、在五餅二魚, 餵飽五千人, 今天,祂以自己的血作人類生命的靈糧。3) 祂的愛、以十字架犧牲的愛成為愛世人的標記。基督君王的國度以愛為力量,成就一切美善,祂的國度超過地上一切的國度與王權。今天是基督君王主日,也提醒我們當實踐基督的愛在人間。

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