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3.12.3)

教牧分享  : 將臨期的思絮                                                                                    譚婉薇牧師

 

12月3日是將臨期的第一主日,「將臨期」拉丁文意義是來臨,主要是聖誕日之前的四個主日,為的是要預備慶祝基督第一次來臨(耶穌基督降生為人),另外是準備迎接基督第二次的來臨(主再來的時刻)。教會傳統會以花環作為裝飾,花環是以樹枝編織圓形的花冠,當中有五枝蠟燭,主要有三支紫色的蠟燭(紫色是顯示君王的來臨),一枝是粉紅色(代表主帶來的喜樂),而中間是放置一支白色(象徵純潔的主的臨在)。

將臨期第一主日是燃點第一支蠟燭,第二主日是燃點第一第二支,第三主日是燃點第一第二第三支蠟燭,第四主日是燃點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支蠟燭。當中顯示花環的光愈來愈明亮,因為聖誕節的日子愈來愈臨近。耶穌基督是真光,這花環燃點第五支蠟燭,意義是象徵基督的真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

在這幾年的日子,我們因著疫情都感到很多事情變幻不定不能掌握,在將臨期的日子,我們當作什麼?無論我們感到混亂無奈的日子、無論我們見到很多對與錯,而是我們自己對生命有否更多的檢視與反思,我們有否謹慎儆醒度每一天的日子。將臨期不同的主日有不同的主題,帶給我們有深切的反思。將臨期第一主日是要醒悟-因為不知道基督什麼時候回來,我們要常常留心準備,省察自己的生活,有否得罪神得罪人的地方。將臨期第二主日是要悔改-我們要常常省察,有真誠悔改的心,在基督恩典的愛和真理當中不斷成長更新改變。將臨期的第三個主日是喜樂-活出上帝的喜訊,靠著上帝的恩典,縱然在艱難困苦的日子,活出靠主喜樂的生命。將臨期第四個主日是愛和光明-基督是光,祂光照我們,甚願我們在基督的愛和光明中與人分享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

讓我們再一次思想將臨期與我們的關係,正正就是我們要反思基督的降生,是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耶穌基督是光,祂光照我們心中的幽暗,願主的光引導我們走在祂心意的路上,甚願我們活出祂所教導的生活,在主的愛裏認罪悔改更新,學習敬畏上帝,每一天與主相遇,將人帶到上帝面前。

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