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分享(2021.09.12)

教牧分享:「我不理解的上帝」反思            陳瑞梅宣教師

 

     第一次看《我不理解的上帝》一書的序言已經很吸引,作者提及為何好人受苦?苦難從何而來?為什麼上帝容許這些事的發生?又邪惡從何而來?還有……、還有……。這些問題非常吸引我的思想,我也很想知道。
     第一章談及「邪惡的奧秘」,作者解釋苦難的由來:1)道德上的邪惡,直接或間接都是源於人類的罪性與惡行。2)大自然的邪惡,動物之間的弱肉強食。3)撒但的邪惡,推波助瀾引誘人類犯罪。接着作者從聖經描述罪惡如何進入人的生命,就是人們故意違抗上帝的權柄、不信任上帝的良善、不遵守上帝的吩咐,結果破壞了所有關係,隨之而來就是人類要受苦。之後,作者再解釋邪惡的來源。邪惡就是撒但,撒但非常聰明、狡猾、詭詐,牠可以吩咐其他墮落的天使來作惡,但牠並非全知,也不是無所不能。撒但/魔鬼雖然活躍,有能力、才智、意圖和傳達能力,在行動、思想、說話、跟人類相似,但不同之處在於牠沒有按上帝的形象被造。另一方面,人類雖然犯罪,但未完全被根除,仍具有上帝的特質,仍有愛、懂得欣賞、行公義、富同情心等等。最後,作者對邪惡的出現/由來作了兩個結論;1)上帝在啟示中,保留了邪惡的奧秘,不讓我們知道。2)邪惡無法在當中被理解,但可以被抵擋,並且最終要被排除 [1]
      事實,環顧世界各種不公平的現象,其中的原因是制度的失衡,帶來資源不均,造成貧者愈貧,富者越富。受苦者在各種霸權的制度下似乎難以翻身,尤其在第三世界的勞動人口,似乎有些人一生難以享受勞碌得來的成果,而強國就在其中獲益享盡其利。書中作者提及的苦難由來,離不開人的罪,這正好給我們反思,人類唯有自省、悔罪、除去自私自利,返回上帝的心意,以愛人如己的心重建世界,以神愛的心與人與神重建關係。人類自身也要警醒,免因私慾陷於罪惡,造成種種失衡,使人類落在循環不息的苦難中。

[1]  萊特著、黃從真譯:《我不理解的上帝:再思苦難、迦南、十架、終末》。新北:校園,2013。

9月12日